雷豹

一个脆皮设计大学生
接我的世界皮肤单子
64*64的10到15r

完全没什么逻辑的碎碎念

  今天英语阅读课上讲了篇阅读理解,内容大概是"黑猩猩的本能中没有分享欲望,而根据调查人类生来就会分享",作者在文章最后写了人类之所以会"分享",是因为人类需要认同感,归属感,期待与他人形成团队。这点我是认同的,但我上课时就在思索,黑猩猩之所以不会分享是因为自然界的资源是有限的,为了个体的生存,这是猩猩的生存本能。人类学会了分享其实也是人类的生存本能,人类与猩猩的本能没有本质差别,都是为了在各自生存的环境中活下去而已。

本能没有高低贵贱。

只是人类的物质条件明显要比猩猩富足,我个人认为物质条件越富足,思想上就会越进步,进化的方向也会朝着更"聪明",更"灵活"的方向延续。

人类的道德感也是人类生存本能的一部分,人类是群居动物,合作明显可以比单打独斗可以获得更大的利益,因此,善于合作的人类被筛选留下,而"不合群"的则被淘汰(现代社会筛选出来的永远不是"天才",而是社会需要的"实干家"),上文提到的"分享"也大概是因此而产生的。道德感的产生也是为了种族的繁衍,换个离谱角度思考,杀人为什么会被谴责?按道理说,道德这种东西只不过是人类的一个定义,为什么会有"道德上的谴责",而道德又究竟是什么?道德其实也是人类生存本能的一部分(我说啥呢,我废品的表达能力表达不出来我想的)。

杀人会导致种族数量减少,近亲杂交,会导致种群中遗传病概率增加,因此,人类"进化"出了道德感,进化出了廉耻心(准确的说可能是筛选),这些东西有效的被避免了,因为这些事是不符合"道德"的。

人类的生存本能不是"个体的",任何种群的生存本能都不是"个体的",而是种族的。因此人类的个人利益其实不在人类的生存本能里,那些犯罪者是否是在"打破本能"?我认为没有,只是他们各方面的"本能"达不到一个集体需要的平衡,同样的,这些种群异类也会被种群制裁,法律产生也是为了种族的繁衍生息。

人类的本能之所以和猩猩,以及其他动物都不一样,是因为人类需要的和它们不一样,人类不需要更多的"猎物","食物",人类的物质条件相对富裕,人类需要更少的"死亡"和"疾病"。

我们所生活的人类社会,以及学习到的人类知识是否也是为了人类族群的延续呢?人类产生了"好奇心",而好奇心让人类做到更多的事,治愈更多疾病,本质上也是为了种族。

我们不过是"人类"的奴隶,而这个包括我们所有人的种群,却也是我们自己定义的,就连"定义"这个词也是人类定义的,认知世界本身是否都是为了人类的生存?那我们究竟还有什么是自己的,人类是否也只是自己种群的奴隶?很遗憾,我的思想也没办法超越人类的范围。


以上,是我英语课上的无用思索,大部分人不会去想这些,也属实没必要,它们不能让你在人类社会上更好的生存。我曾经也悲观的想过,既然我们本身就无法超越人类,我们学习的东西所接触的一切也不过是人类社会给予你的,而不是什么"真正的真理"(我觉得那个概念性的真理根本没办法也不可能触碰到),那我们的学习还有什么必要?物质上的一切都是人类定义的,这都是虚无的,那我们追求物质还有什么意义?后来我恍然大悟,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,物质基础是思考能力的保障,人类的道德,审美,等精神上的"需求",也只是因为人类没有必要去担忧种族会因为缺少基础物质灭亡(但是个体会死亡吧)。


但人类是伟大的。那些璀璨的思想,那些艺术作品,那一座座高楼大厦,那每个活着的人(我在干什么强行升华,防止让别人悲观,但我本人挺乐观的其实)。

人类是伟大的,尽管我们不知道是否是自然的奴隶,却仍然可以在自己的世界成为自然的主人。这不是主观思想,而是事实,比起我那些想法,这些其实才是人类所说的"事实"。

既然我无法超越人类范围,那不如去接受,成为人类的一员。

我曾经也想过一些浅薄的东西,比如大部分人都不会去思考我所思考的"为什么",仅仅是跟随人类社会,别人教的什么,他们就去想什么而已。

我曾认为他们是傻子。

但这个想法也属实浅薄,无知的成功者,尽管他们只是在人类社会中成功,也仍旧是成功者,比起满脑子空想的空想家(没错就是我,开摆)还不如实干起来,有时候不去思考太多反而活的更加轻松。

生活就是你看清了真相仍然热爱它(更何况我根本看不清,越想越可怕),人类的思想让我感叹,无论处于什么原因,人类有了"思想",无论它是否是真实存在的。

我宁愿当个傻子。

评论

热度(1)